欢迎访问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残疾人联合会官方网站
无障碍浏览   网站地图

延吉市残疾人董国民的励志人生

2019-02-15 06:56:00    来源:延边州残联

  微信图片_20190214100407.jpg 

董国民为客人理发

  董国民,3岁时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,因为从小就知道残疾人的不易,多年来,他始终把帮助他人作为人生的追求。从业32年来,他苦过、累过、成功过,在把自己的美发事业做得红红火火的同时,始终不忘尽己所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。他免费培训,帮助有创业愿望的残疾人拥有一技之长;他主动上门,为上千名残疾人和孤寡老人义务理发。他的善举,被大家传为美谈。他就是延边州延吉市丽群美容美发店店主董国民。 

  ​今年60岁的董国民出生在延边州安图县,家中姊妹8人,母亲没有工作,一家人的生活全靠在铁路部门上班的父亲来维持。因患有小儿麻痹,父母就想让他学门手艺,将来能够自食其力。1981年,他开始学习修表,并以此谋生。1984年,董国民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,修表的微薄收入根本负担不起一家人的生计,渴望给家人更好生活的他毅然离开了安图,前往白山市学习美发。经过4个月的刻苦学习,董国民掌握了美发的基本技能,怀揣着创业梦想回到了家乡。1987年,董国民和妻子以每月90元的房租在安图县里租下一个小门面,经营起了自己的小美发店。 

  “创业初始真的挺难,全靠同学、朋友和家人的帮助,我才支起了小店。那时,我们一家三口就吃住在店里,晚上媳妇、孩子和我挤在一个仅有1.2米的床上。但是我相信,只要肯吃苦、肯努力,日子就一定会越来越好的。”回想起创业初期,董国民仍感慨万千。 

  经过一点点的努力、一步步的奋斗,1996年,从事美发行业9年的董国民凭借熟练的美发技术和诚信的经营理念,在安图同行业中已小有名气。一次,一名女顾客找到董国民,问他是否可以上门理发,因为她的女儿病重,不便出门。董国民听后,立即拎起工具箱随女顾客赶往家中。原来,女顾客的女儿患有白血病。善良的董国民为女孩做完头发没有收费,还承诺以后女孩想理发,只要打个电话他就会免费上门服务。2002年,董国民来到延吉开店,却始终牢记当年的承诺,定期回安图为女孩理发,直到女孩离世。 

  这个女孩是董国民第一个免费服务的顾客,却不是最后一个。从那时起,董国民开始为残疾人、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免费理发,遇到行动不便的市民就上门服务,他感觉“能用自己的双手给需要帮助的人们提供帮助很美好”。就这样,董国民的“义务”事业越做越大。 

  来到延吉后,董国民依然做着他的“义务”事业,不但为弱势群体免费服务,每隔一段时间,他还会到福利院去为老人们理发,到州中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为残疾儿童理发。与此同时,董国民还积极参加所在的河南街道、烟厂社区及一些社会团体组织的公益活动,成为河南街道的一名阳光义工。2012年,在延吉市残联的帮助下,丽群美容美发挂牌成为延吉市残疾人技能培训基地,为有就业和创业想法的残疾人和长期失业人员提供免费培训。多年来,董国民共为数十名肢体残疾人提供了免费的美容美发培训,不少学员学成后自己创业开办了美发店。 

  从业32年来,董国民获得赞誉无数,他的爱心善举也影响了妻子和儿子。忙不过来的时候,董国民的妻子会替他上门服务,在新加坡从事美发行业的儿子也在当地参加了义工协会,每周都会去养老院做义工,回家探亲时,就陪董国民一起去福利院义务理发。 

  “这些年,我在帮助他人的同时,州、市残联,河南街道和烟厂社区也为我提供了很多帮助,让我的美发事业得到了更好的发展。我觉得相对于我对他人的帮助,社会各界对我的帮助更大、更多,我很感激、很感恩。”董国民说。 

  新年伊始,董国民谈及愿望朴实地说:“新的一年,我的愿望很简单,就是干好自己的活,做好自己的事,养好自己的家,有能力多帮助一个人就多帮助一个人。” 

通知公告更多
政务中心更多
事业单位
网站首页 | 政务中心 | 新闻中心 | 业务中心 | 办事服务 | 专题栏目 | 网站地图 | 网站后台
版权所有: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残疾人联合会
地址:延吉市延龙路1366号 电话:0433-2876710 电子邮箱地址:ybdpf@163.com
办公时间:8:30 - 11:30 , 13:00 - 16:30 (节假日除外)
网站备案号:吉ICP备09000826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