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残疾人联合会官方网站
无障碍浏览   网站地图

敦化市自强不息的带头人-聋哑残疾人刘新琦

2018-12-24 06:55:00    来源:延边州残联

    刘新琦,听力言语一级残疾人,聋人协会第一任主席至今,专门从事聋哑残疾人工作,多年来怀着强烈的责任心和满腔的热情,全身心地投入到残疾人的事业当中。 

  一、自主创业,努力提升残疾人生活水平。因儿时疾病,造成听力言语残疾,小时在敦化聋哑学校学习,并于1983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,分配到敦化市福利厂工作。在初入社会这个大环境中,他和同事之间相互团结、努力学习工作,并多次受到厂里的表彰、奖励。经过五年的辛勤工作表现,被调到刚组建的敦化市钟表配件厂工作,从事较为精密配件的钟表配件器具工作。第二年,因工作需要,调到敦化市建筑工程装饰公司,负责公司的一些具体工程,为服务单位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工作,得到公司、用户的一致好评! 

  通过几年工作经验的积累,丰富了自己的阅历,他总想着为广大的聋哑残疾人多做一些事情。同样身为一名残疾人,深知残疾人群体所经历的痛苦与艰辛。想有点作为需要鼓起很大的勇气,付出健全人几倍的努力才能实现。他想把一些有想法的聋哑人他们组织起来,通过自己辛勤的劳动,自强、自立于当今社会,也能共同奔向幸福的人生,给每一个聋哑人家庭带来欢笑。  经过自己反反复复的思考,并得到家里的大力支持。他辞去了当时的工作,放弃了当时很优越的工作环境,自筹资金,开始自谋职业,并得到市残联的大力支持。1999年成立了敦化市新琦铝合金装饰服务部,还建立了服务部的内部组织机构,员工全部为聋哑人,安排20多名残疾人就业。经过服务部全体员工的努力,几年来他们自强、自立、兢兢业业地工作,得到了社会的认可,取得了良好的信誉。更值得骄傲的是改善了广大员工的生活水平。他们看到了自己的价值。 

  二、尽职尽责,为残疾人服务。多年来,州聋协、市残联给敦化市聋协很多优惠政策和工作上的支持。刘新琦利用一切时间深入每一个聋哑残疾人家庭,并开展基本信息调查,全面掌握他们的家庭现状,并对有困难的残疾人上门服务,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,组织内部员工多次捐款帮助特困家庭。十多年前,聋哑人王建东,家住民主街,夫妻都是聋哑残疾人,家里靠干零活维持,很困难。尹海子有病脚不能动,需要去外地手术治疗,他自己捐款500元,还组织残疾人为他们捐款,帮助王建东他们渡过了艰难的时期。这样的事情很多,几乎每年都去做。多年来,生活上照顾、帮助残疾人100余人。每一年都组织聋哑人参加丰富多彩的娱乐文化体育活动:春季踏青、植树、野餐、郊游,秋季钓鱼比赛,并组织年轻的聋哑人积极参加市州的聋人排球赛、足球赛、篮球赛。对州聋协、市残联安排的各项工作都积极努力完成。 

  三、严于律己,以身作则,为残疾人起模范带头作用。自敦化市成立聋人协会任主席以来,就一直严格要求自己,告诫自己一定要为残疾人办更多的实事、好事,帮助关心更多残疾人改善他们的一切,做残疾人的主心骨。他根据全市聋哑人的实际状况,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,在他们最失望的时候送去希望。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,他通过电视、电脑、报刊,认真学习相关政策和法规,学以致用,并及时宣传到聋哑人中去,让他们进一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照顾。多年来的工作让很多的聋哑残疾人虽然身处无声的世界,却得到了许多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,他们也对这个世界充满了感恩。身为聋协主席,他深知自己同伴的艰辛与痛苦,但他相信党和组织的温暖,坚信在这个社会大家庭中“人人爱我、我爱人人”的行为准则,再大的风雨,只要始终坚信社会对整个残疾人事业的关心、爱护、支持、帮助,只要对未来坚定信念。只要齐心协力,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会越来越好,聋哑人的生活离小康也会越来越近。 

  多年来,他为残疾人办实事、办好事,真正地成为了敦化聋哑残疾人的主心骨,得到了广大残疾人朋友的认同和支持,也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社会的好评:1999年被州残联评选为“自强模范”,2001年被敦化市人民政府评选为“自强模范”称号。2002年又被吉林省人民政府评选为“全省自强模范”称号。身为残协主席,他一直用辛勤的付出和真诚的服务,为广大残疾人做着贡献。今后他将继续激励他们的斗志,让他们更加自强,更加自信,继续追求美好的未来! 

通知公告更多
政务中心更多
事业单位
网站首页 | 政务中心 | 新闻中心 | 业务中心 | 办事服务 | 专题栏目 | 网站地图 | 网站后台
版权所有: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残疾人联合会
地址:延吉市延龙路1366号 电话:0433-2876710 电子邮箱地址:ybdpf@163.com
办公时间:8:30 - 11:30 , 13:00 - 16:30 (节假日除外)
网站备案号:吉ICP备09000826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