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残疾人联合会官方网站
无障碍浏览   网站地图

敦化市贤儒镇残疾人创业带头人郭长福

2018-12-10 06:54:00    来源:延边州残联
    初见郭长福,感觉他是一个非常干练踏实的汉子,但是,让人很难想到的是,眼前这个个子不高、话也不多的创业致富带头人竟然是个残疾人。而的的确确,就是这个人,用他残缺的身躯为妻儿撑起了一个家,用坚忍不拔的毅力打拼下属于自己的一片事业,用自己博爱之心赢得了人们的广泛赞誉…… 

  郭长福1968年出生在延边州敦化市贤儒镇太平山村一户普通的农民家庭,家里共有兄弟三人,他排行老二。二岁时他患上了小儿麻痹症,父母带着他多方诊治,但最终还是落下了左下肢终身残疾。从郭长福懂事起,他就从别人异样的目光里,过早地体会到了命运的不公,但同时也磨练了他不服输的个性。 

  15岁的时候郭长福就读于镇中学,从家到学校每天往返7公里,没有任何交通工具,只能靠步行,这对于腿部残疾的他来说非常困难,再加上家庭贫困,看着父母每日早晚操劳,郭长福决定辍学到村里的板厂上班挣钱补贴家用。刚到厂里上班时,干的都是粗活、累活,连正常人都会觉得又苦又累,刚刚走出校门的他,双手很快就磨出了血泡,每天都累的腰酸背痛。就这样他坚持了一年多,由于踏实肯干、勤奋好学、头脑又灵活,他被厂里提拔为车间主任。同在厂里上班的一个女孩吴秀利被郭长福的人品打动,两人情投意合,由于郭长福是残疾人,家境又不好,拿不出来财礼,也办不起婚礼,这桩婚事遭到了吴秀利家人的强烈反对。虽然顶着巨大的压力,吴秀利还是坚定的要和郭长福在一起,最后吴秀利的父亲也只能说那你俩以后就靠自己拼搏吧! 

  1993年,郭长福与吴秀利领证结婚,婚后与妻子住在村饲养房里,第二年有了他们的儿子郭江鹏。因工厂正处于发展阶段,他经常被厂里安排出去学习新技术、跑业务,他去了很多地方,饱尝了许多酸甜苦辣,同时也看到了改革开放后,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,很受触动。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,工厂逐渐步入正轨,郭长福还利用空闲时间,函授了农专学历,还学习了电器修理技术。 

  郭长福经常开着厂里的车出去办业务,路上遇到学生上下学就捎他们一段,一次从市里办事回来,看到几个学生在风雪里艰难跋涉,他感触很深,想到自己当初辍学,他想一定不能让孩子们上学这么困难。于是他做了个大胆的决定,从厂里辞职了。并以2500元的价格买了厂里的一辆二手小客车,每天接送周边的孩子到村里上小学,把上初中的孩子送到镇中学,并且只是象征性的收取一些费用,这项公益事业他一干就是9年,直到学校有了统一校车。 

  为了维持生活,郭长福利用自己掌握的修理技术,在村里开起了电器修理部,有点积蓄后郭长福开始养牛、种木耳。妻子要照看儿子,家里家外还要干很多活,干活的时候就把年幼的孩子放在大盆里,孩子会跑了,冬天光着脚丫踩雪找妈妈也是经常发生的事儿。说到儿子,郭长福很骄傲,他说孩子从小就非常懂事,放学后别的孩子出去玩,他却回家帮父母干活,上大学后,寒署假也会回来干活。如今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,他参加比赛的获奖证书不计其数,现在深圳市一家汽车新能源公司任职。 

  如今,郭长福的黄牛已经发展到48头,种植木耳4万段,带动了全村的黄牛养殖和食用菌产业。郭长福规矩做人,踏实做事,他的自强不息感染了更多的残疾人,他带领村里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一起干,帮助他们脱贫致富。2015年郭长福成立了敦化市伙伴种养殖专业合作社,经营范围:食用菌种植、农作物种植、猪牛羊养殖加工销售。2017年7月被敦化市残疾人联合会授予“敦化市残疾人扶贫基地”称号,并给予了资金支持。 

  展望未来,郭长福信心满满,他的坚忍不拔和许多助人为乐的行为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。郭长福表示,一定会尽自己所能带领更多的残疾人创业,让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自身的价值,自强不息、奉献社会! 

通知公告更多
政务中心更多
事业单位
网站首页 | 政务中心 | 新闻中心 | 业务中心 | 办事服务 | 专题栏目 | 网站地图 | 网站后台
版权所有: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残疾人联合会
地址:延吉市延龙路1366号 电话:0433-2876710 电子邮箱地址:ybdpf@163.com
办公时间:8:30 - 11:30 , 13:00 - 16:30 (节假日除外)
网站备案号:吉ICP备09000826号